首页» 学院概况» 学院简介

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前身是1940年在延安创办的自然科学院化学工程科,学院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,从战火年代的延安一路走来,历经自然科学院化学系/化学工程系,华北大学工学院化学工程学系,北京工业学院化工系/化学工程系,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/化工与材料学院,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/理学院、化学学院等历史阶段,直至2016年成立化学与化工学院。

学院下设化学系、化学工程系,按学科方向设置11个研究所,并设有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(基础化学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)、化学化工实验中心。

学院现有教职工188人,其中专任教师150人,教授(研究员)57人,博士生导师97人(含兼职博导);现有双聘院士1人,国家级领军人才9人,国家级青年人才18人,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,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。

学院拥有化学、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,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QS国际排名位列101-150名,US news世界排名第36位,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位列A-,学科水平长期稳居国内前十;化学学科在国际评价系统(ESI)中稳居前1‰行列,QS国际排名位列151-200名。此外,学院还拥有应用化学国家二级重点学科,物理化学、化学工程与技术工信部重点学科。

学院设有化学、应用化学、化学工程与工艺、制药工程、能源化学工程5个本科专业,其中化学、化学工程与工艺、制药工程、能源化学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,应用化学为工信部重点专业、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,化学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“强基计划”。

学院现有原子分子簇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、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、光电转换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、化学电源与绿色催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部级科研重点实验室;拥有特种纳米分子科学与技术国家“111”学科创新引智基地、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技术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研究创新平台。

近五年,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、重大仪器专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、企事业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,累计到校经费超3亿元;累计发表包括Science(2022年,2篇)、Nature Mater.、J. Am. Chem. Soc.、Angew. Chem. Int. Ed.、Adv. Mater.等顶尖SCI期刊论文1500余篇;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。近年来,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,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,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8项。

83年来,学院始终秉承“延安根、军工魂”,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,为新中国的建立、国防军队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,现已成为我国化学、化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。


(数据截至2024年3月,联系方式:81381329)